新站开业

2020-08-25

这是本博客的第一篇文章,之前也搭过很多次博客,从自建博客到 WordPress 再到 GitHub Pages + Hugo,但每次都是以探索技术方案为目的。

这次选用了阿里云函数计算 + Hexo 的方案,主要是为了以最简单的 Markdown + metadata 的配置持续交付博客内容,这样的方案最大程度上简化了技术实现的细节,可以专注于内容的创作,同时阿里云部署的更新速度与访问速度也同样大大快于 GitHub Pages。

也是因为从读博开始,真正从计算机和软件开发的技能学习中走了出来,走向了更为广阔的开源业务领域,从业务的角度来看待问题,依然在持续的开发,但软件开发只是成为了支撑业务的一种手段。

所以本博客将包含多个模块的内容,包括但不限于:

前四个部分主要是梳理对于开源的理解,整合一些读书笔记,从而力求构建多学科视角下新型社会生产关系的分析范式。

后三个部分是我主导发起的三个开源项目,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开源模式进行尝试性的实践探索,其中 Wuhan2020 为开源公益型项目,Hypertrons 为开源服务型项目,GitHub 数字年报项目为开源研究型项目。